Thursday, July 23, 2015

佩吟《心要法门》讲记 第1章:心的本然面目-心得报告


脑筋是聪明才智,是你多能干,但这一切其实只是业力的牵引。脑筋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,因为脑筋是自我的寄生处。用脑筋过度,老来还会得痴呆呢!所以我们要用心来生活,而不是脑筋。要怎样呢?就是掌握自己的心,自我检讨,了解自己的缺点,然后做出改变。我的缺点就是会为了自己之前所做的事情不好或不圆满而想多多,产生内疚和有挫败感。这就是我的脑筋在作怪,因为我的自我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看到了这一点,就要忏悔发愿,发愿消融自我,慈悲对待一切人事物。没有了我,哪来的烦恼呢?

心能带领我们的生命、生活步入我们生命的洪流里,使我们成为水流当中的水滴,而不是一叶扁舟。看到这句话就觉得形容得很贴切,融入生命的洪流里就能内外合一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水和水交融时,才是完全的恒顺。所以我要成为水滴,而不是扁舟。

佩吟 合十


【你是水滴,那佩吟是谁?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