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15

慧琦《解心》心要法门讲记第1章:心的本然面目 - 心得报告


心是什么?心,其实对我来说它很抽象。但是师父所说的心,我觉得它就好像公案和十大愿王里所说的一样,就是破除自我和我们的意识形态,从心里头改变自己,把心转正,调整正确观念之后,行为就会正确。

师父说到用脑筋过度,到老了之后就会产生痴呆症。看到这里我就觉得很惊讶,不是说要多用脑筋才不会那么快老化吗?接下去看的时候才知道,原来过去的我经历过的忧郁、忧愁的时候,其实是被脑筋控制了,脑筋会一直不停的转啊转,然后钻牛角尖,越钻越深,无法自拔,把没有的想成有的,很痛苦。

因为过去的经验,那些害怕、没安全感、自卑感、我发现确确实实是一直都被脑筋戏弄着,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人事物,脑筋就会为自己找出头头是道的理由,通过做和说来满足自己。这么做是不是很自私呢?

心得写到这里,脑筋的识性似乎还蛮厉害的,呵呵。希望我可以读完这本解心的书,学会多用心,把识性减弱一点。
祝福大家。


【与其把识性减弱,不如发愿时时刻刻都是用心生活?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