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15

郑茜尹《心要法门》讲记 第1章:心的本然面目-心得报告

真是感恩有机会接触到这本书,真的是完完全全剥开人心,去看心与脑筋是不一样的。这是让我停一停想一想,我的每一天,几巴仙是真正从心出发,而不是从脑经。师父也赤裸裸去剥开凡夫的愚痴,例如只看他人缺点,没看回自己。我觉得凡夫很难看回自己,大脑思想模式,让他们那双眼犹如一个摄影器去捕捉身边人的点点滴滴,可是通常都是放大了他人的缺点,而忽略了他人原有的善良一面。自我熏陶严重情况下,形成现在社会种种风气,都是注重外面的增上例如权利地位,而忽略了内在的增上。这个让我想起我的成长经历。爸爸那边的亲戚就注重一切平安,不去追求这种物质上。老实说我从小都是比较喜欢与爸爸亲戚那里相处,因为没有那种无形的压力,我可以很自在的与他们诉说分享。妈妈那边的家庭是属于比较富裕,所以比较注重学业,钱力,也造就我在互相比较的家庭里长大。那时的我很苦,不开心,心里曾一直问自己难道就是只有钱财多才能快乐吗?我从小到大与表姐那种无情比较下,无论是学业,外貌,IQ。。变成了我与表姐也没什么话可以说,我懂这是我未完成的功课,我需要去做出改变。现在长大了,阿姨们还是觉得去外国读书比较好,需要交个有钱的男朋友,需要多拍拖几个才定下来。这种种的灌溉确实让我有点无奈,我懂他们出发点是为我好,可是这都不是我真正要的,也不是很正确的。以前我只是静静听了,因为我以为无论如何我解说,都说不过他们,可是心里变成不是滋味。我去过冯以量的把爱带回家的课程,他说过要去接受和原谅家人的一切,你才不会把这个家人带给你的不愉快带给下一代,它是个可以传承的魔咒。我记得我曾一直提醒自己别把比较传承下去,因为那种苦我很明白,可是我懂我也还没完全接受与放下过去的经历。那是我未完成的功课,我必须去接受与原谅,去面对它。下次我回到家,我会去与他们讨论这个话题,我不想在这种轮回的苦里翻滚。至少我尝试过去诉说我要的生活不是这样的,慢慢去让他们了解,或许我可以让他们有所改变。我也发愿了要去完成这个未完成的功课。继续吧,修行就是在每分每秒里的生活里,不可懈怠 : )

  茜尹合十


【先影响自己才能影响别人。言教不如身教,自己真正过得开心自在,别人也会被你所感染、影响,甚至因而改变。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