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15

陈凯薇《心要法门》讲记 第1章:心的本然面目-心得报告

心要法门所讲,修正心的建设,调整观念,行为就会正确。 的却行为是由观念所展现出来的,这让我感到起心动念的那一刻,就能直接影响了我们的造作。若心念不正,就会造业,之后就有恶果。 很明显的,这一章是讨论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,进而知道自己修养有多少,也就是自己的心是怎么样的。

凡夫忽略了心里的运作,常常用脑筋的思考模式生活,满足自我,是没有智慧的行为。如果一直用脑筋做事,而不是用心去干活,我们就像机器人一样,不知道人生为了什么,而且脑力是一种限制,它会让我们活在框框里,不敢突破障碍。 如果心的运作很正常,它会让我们融入生命里,等于十大愿王里的恒顺众生,随顺因缘调整心地。起初觉得融入只是融入人群,学习与人生活在一起就那样简单。但法师以水作为比喻,流到沙漠中消失了,好像是在说那份不执着是针对于如何看待缘起和缘灭。对于色身的观念很重要,不执着于色身因为它也是无常的。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不执着而忽略它,我们还是需要爱护这个身体,因为通过这个身体让我们修行。

学佛的心态很重要,学会放下傲慢的自己,没有先入为主的模式,从零开始学习像婴儿般对每样都充满好奇心,学起来也较容易吸收。每次师父说保持单纯的心,我都会抱着疑情,这样让我更加有力量学佛,认真生活,因为我知道最终我一定会明白那些深奥的道理。

对于,我还是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个心存在每个人的身体里,是所谓的灵魂吗?可是文中所说的心是无所不在的。我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心,可是我说自己的心,那是不是还有很重的我执,带有不恒顺的意思呢, 既然我现在未融入,那我有的这颗心,是真心吗?很想知道答案叻。

【参吧!】

【佛法很简单,心也很单纯,复杂的是脑筋。真心本来就存在,不必寻找。继续参与,一起来解心吧!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