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4, 2015

刘潇萧《心要法门》讲记 第12章:感受生命存在的品质-心得报告

这一章《感受生命存在的本质》,师父主要讲什么是般若,以及般若是如何体现出来的。再次谈到用感受取代意识形态,破除对立。

在《十大愿王》和《解心》的学习过程中,师父反复提到意识形态的问题。在刚开始修学时,我曾陷入一个极端,觉得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与师父讲的去感受生命,放下自我是相反的。做研究就是要清清楚楚地分别,执着于自己提出的理论,不断据理力争自己所做的有多重要、有多正确,脑筋转转转。为了达到这些目标,需要长期的、无休止的专注于某些领域,以致于生活中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工作上。未知的边际一再扩展,新的问题、新的方法层出不穷,往往是自己给自己找事做,休假会内疚,周末不工作更内疚。我曾认为这与修行是背道而驰的。近来,尤其是通过这一章的学习,我发觉我的这些困扰是源于执着于工作与修行的对立,执着于修行,更没有做到斯绝亦绝,般若在休眠。师父讲到,生活无处不在修行,我们却常常竖一个在那里由去修行;生活中,煮饭、洗衣、应对、谈吐都是在做功课。工作中也可以是在修行,关键在于能否融入。
      
现实中,工作上不管做出什么样的结果,我往往会先起情绪而生对立,时常感到焦虑、急躁、担忧。总会产生是我在做,我在读,我在写,我在看的对立。对于工作中的发生,脑海里的背景音会质疑、会低落、会膨胀等等,自我的反应染着于心。静静地坐在那里,脑海里、心底里却翻江倒海,五颜六色。
      
去感受生命存在的本质。心要定得住,进而出离,进而感受。如果这颗心都Hold不住,随着境界乱跑,那就是师父讲的花天酒地的报吧。我的心总在白纸黑字的黑白报里撒野,不仅熬成熊猫眼,脑海里也常常是打太极一样的浆糊。去感受,要先放得下。去感受,也要深信,智慧本来具足。生命因素的重新组合,让它发挥最高的效率,让那本来具足的部分显现出来,就是修行。落实在生活,如何重组?要从哪里开始呢?


从结界做功课开始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