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15

郑茜尹《心要法门》讲记 第2章:人生的四个阶段-心得报告


在这一章里,师父很仔细地区分了人的阶段,也是诉说了每个阶段的因。这些也让我看到了一切因果,因缘和合成就了每个众生的有所不同。最近我也观看了一部美剧【闪电侠】@ the flash,里面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,有个physician :有一点到现在科学家都不能完完全全证实,计划,掌控的就是 coincidence(巧合)。巧合就是一切因缘和合成就而来,并不是你跟阿拉丁神灯讲我要就能变出来的,背后有很多因果掺杂。真理就是如此。能得人生,能与佛法相应,也是要一切因缘去成就。这点让我更去珍惜这期生命,不应该蹉跎,应该继续在这菩提道上修行,当然除了了解佛法,我也一直提醒自己要去运用在生活上。这一章里有个很印象深刻的一句,大多数凡夫都是生活在身体上,所以才会着相,并没有把生活放在生命里。

把生活放在生命里,就能找回心的本体。把佛法运用在生活上,就可以一步一步去成就生活在生命里。如何运用: 师父也曾提醒运用其实很简单,只要起分别与不接受的时候,就是着相,就是脑经模式在运用着。观察自己有没有一直着相,就是我们生活里的功课。日常生活中,我都尝试着观照自己,每个无常来临的时候,当下起心动念是什么,然后要多久的时间去接受他。能不能缩短那个惯性反应起作用到接受它的时间,就成了我审核自己有没有在修行里成长。当然万事起头难,但我相信一点点的累积,就可以变成一股固定的力量去推动这个生命的运用在每一刻。peribahasa: sedikit-dikit, lama-lama jadi bukit. 一点点累积可以形成稳如泰山的力量去运用佛法在生活每一刻,其实是可以成就,只是在你愿不愿意开始那第一步。继续前进吧,这期生命的学习。

茜尹合十


【修行如琴弦,不可太执着也不可太放逸,不离菩提心,同时也要发出离心,即不执著于一相。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